水月熙熙

小朋友,请问你掉的是这根金针,银针,还是我最爱的明侦?
围脖@水月熙熙

让已故的人体面离开,去聆听他们留给这世间最后的话语,不在意他人的看法,不奢求理解和微光。


蓉哥特本以为,她的人生会如此从容地进行下去。


如果不是发生那件事的话。


在蓉的心里,那天原本没什么不同。


她穿着一成不变的黑色长裙,为今天的“远行人”尽自己最后的心意。


阴冷的工作室永远只有她一个人。


“我会努力把你变回原来的样子,不用担心他们认不得你,放心吧。”


蓉在心里保证,想着忙完手里的工作就去喂猫。


公园那群可怜的小猫,白天不知道会流浪去哪里,但总会在一个固定时间出现在路口的花坛边。


大约是知道她每天都会在那个时候去喂它们。


比起人与人那善变的友情,小猫和她的关系似乎更加可靠。


它们不会嫌弃她的工作和衣着,也不会觉得她晦气或不祥。


这样就很好。


蓉想着,她不需要朋友或伙伴,她自己就能很好。


可是那天……


他们出现了。


蓉握着手术刀的手还在微微颤抖,却仍强装镇定地看着面前的两个“不速之客”。


“我们可不是什么贼!”


穿着时髦黑夹克的男人率先开口。


“别紧张……嘶……我们没有恶意……”


另一个满脸少年气的男人也说话了。


蓉一言不发地看着他们。


似乎仍怕她不信,他们立刻做了自我介绍,并说明了来意。


“所以就是这样,我们是嘿嘿嘿侦探社的侦探,这次来就是为了找那个叫做小勇的男孩,这对我们的案子真的很重要……嘶……”


何喝喝有些着急地解释着,却仍然维持着清晰的逻辑与条理。


“要处理一下。”


蓉冷冷说着。


“啊?”


何一脸不解。


“你的伤,要先处理一下。”


说完,蓉放下手术刀,转身拿了消毒水和纱布递给张公子。


“我?我不会!”


张无奈地笑了笑,目的不言而喻。


蓉不再多说什么,简单为何的伤口做了处理和包扎。


“你们说的那个男孩可能在另一个房间,下次别再偷溜进来了,这里不是你们该来的地方。”


蓉暂且将手中的工作放下,带他们去找小勇。


一路上,张始终在试图和她搭话,他的提问似乎没有灵感枯竭的时候。


“你平时都和……‘他们’待在一起吗?”


“你自己在这里,会不会害怕?”


“你一个女孩子,下次还是要把门锁好,像刚才那样真的很危险,不然以后我空的时候就来陪你吧?”


……


蓉面不改色地打开面前的房门,一边无视张的问题,一边寻找他们要找的人。


“在这里。”


终于,她看向何。


“小勇。”


然后她看向张:“我是一名入殓师,对于你口中的‘他们’,我已经司空见惯了。”


说这话的时候,蓉的表情一如往常冷静自持。


“很抱歉。”


沉默了几秒,何突然开口。


“今天是我们冒昧了,我们确实不该用这样的方式来查案……可能我接下来的话还是很冒昧,但我害怕如果不说,我会后悔一辈子。”


似乎已经猜到何要说什么,张给了他一个肯定的眼神。


“请问,你愿意加入我们的侦探社吗?”


何目光温柔地看着蓉。


“加入……你们?”


蓉犹豫着重复了句,怀疑自己是否听错或理解错了什么。


“没错,请你加入我们!”


比起何的温和语气,张的口吻更加热烈和笃定。


“我知道你是一名入殓师,这真的是一份很神圣的工作。”


何小心组织着自己的话语,语气充满了敬畏。


“但我也知道,你想做的不仅是这样。你会尽力还原‘他们’离开的真相,你会成全‘他们’的尊严和体面,你会满足‘他们’家人的心愿,你会在以为我们是贼时保护‘他们’,也会在知道我不是贼时主动帮我处理伤口。蓉,你远比你以为的更加温柔,也更加强大。”


不知道是否被何眼中的真诚打动了,蓉问道:“温柔,强大,我吗?”


“是。”


何的眼中满是坚定。


“蓉,相信你自己,你不仅可以成全‘他们’的尊严和体面,你可以为生者权,为死者言!”


心里仿佛有一股热流在涌动,蓉只思考了很短的时间,便高冷地点了下头。


“那好吧。”


她答应得过于利索,何和张不确定地看了彼此一眼,紧接着竟然兴奋地击了下掌。


当然,别指望蓉会加入他们的击掌。


不过看着他们开心的样子,还有他们看向自己的热情目光……


“为生者权,为死者言……好像还挺酷的?”


蓉偏了偏头,眼神中开始慢慢有了温度。

评论(17)

热度(433)

  1. 共1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